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直播辯論終於開鑼

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以及麥凱恩一度表示要求推遲舉行的情況下﹐麥凱恩與奧巴馬兩人的首場競選辯論終於在星期五晚上九點(即香港時間星期六早上九點)正式在被美國人稱為Ole Miss的密西西比大學(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舉行。

推遲辯論是絕對無可能的。兩黨候選人辯論是由一個兩黨人士組成的委員會﹐經過超過一年時間的籌備下舉行的﹐唔係任何一個候選人可以“話來就來﹐話走就走”。麥凱恩一開口話要求推遲其實已經是一大敗筆。如果唔來﹐一來就係不戰而輸﹐俾人覺得麥凱恩害怕在辯論到金融問題時無料到﹔第二﹐在這個時候要求推遲辯論就會顯得麥凱恩不能夠在同一時間內處理多項問題﹐就係無“multi-task”的能力﹐試問一個無“multi-task”能力的人點樣做美國總統﹖第三﹐奧巴馬唔聽麥凱恩支笛繼續出席參加﹐造就了一個不用花費一分一毫的競選活動+競選廣告+個人solo表演。結果就當然係增加曝光時間﹐試問麥凱恩在這個形勢下仲會有著數嗎﹖

觀乎整個候選人辯論﹐奧巴馬強調兩黨合作﹐所以有時讚同麥凱恩的一些觀點。不過麥凱恩並不領情﹐在辯論當中多次“持老賣老”毫不客氣地話“Senator Obama doesn't understand..."﹐語調處處貶低奧巴馬。不過他這種策略可能適得其反。CNN在直播辯論時﹐在電視熒幕下方有一個即時的indicator可以見到民主、共和﹐以及獨立無黨派的focus group對於各個候選人言論的即時反應。麥凱恩批評奧巴馬的時候﹐民主黨以及獨立選民的focus group觀眾並不認同他的言論的居多。

總括而言﹐兩名候選人在今次的辯論內的表現中規中矩﹐並無太多火花出現﹐奧巴馬的表現只是些微優勝於麥凱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