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美國副總統電視辯論後感(遲來的感想)

因為私務繁忙﹐所以無時間寫blog。Sorry, sorry!!!!

直至網友笑聽在網上問到有關副總統辯論的問題時﹐才決定寫下一些個人感受(遲來的評論)﹗

毫無疑問﹐拜登(Joseph Biden)對佩林(Sarah Palin)的辯論是超出在較早前的期望﹐因為我這個所謂的“期望”(expectation)係非常非常之低﹐原因是受到佩林在接受ABC News﹐Fox News Channel(一個簡直勁似infomercial的“專訪”)﹐以及CBS News 的訪問表現欠佳﹗加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旗下非常受歡迎的電視節目“星期六晚直播”(Saturday Night Live, SNL)的演員Tina Fey模仿佩林的搞笑演技非常出色﹐所以每次在電視上睇到佩林﹐感覺都好似係睇緊SNL。(越來越覺得香港TVB以前的歡樂今宵係抄SNL條橋)

我一向認為這場辯論是“政治老貓對政治新人”(Political old-cat vs. Political neophyte)。刻薄地講﹐我又可以話今次係“jerk against dummy﹗”點解﹖因為個人對拜登毫無好感(拜登對我所屬的工會抱有敵視態度)﹔至於佩林。我就認為她經驗有限﹐懷疑她是否有能力擔任副總統﹐更懷疑在麥凱恩(John McCain)有任何不測時是否有能力接任總統職位。(先旨聲明﹕我對女性擔任美國總統或者副總統絕對持開放態度)。佩林雖然在部份問題上的回答並不出色﹐不過臨場表現總算鎮定及自信﹐而拜登在辯論上並無表現出得勢不饒人的姿態﹐更竟然講到自己成為單親爸爸時一度激動。無論佢是否在公眾面前做戲﹐這些都是出人意外的情況﹐所以我對整個辯論並無任何負面感覺。 At the end of the day, it's just a show!!!

雖然我對拜登無好感﹐不過認為他更有能力擔任副總統或者在奧巴馬(Barack Obama)有任何"大吉利是"的情況下接任總統大位。記著: 美國人在11月4日到投票站投票時﹐始終的選擇是奧巴馬或者麥凱恩﹗美國選民需要選出一個有能力的人﹐而並非選好好先生(或者好好女士)擔任這個重要的職位。

無錯﹐美國在十六年前也有缺乏經驗的人擔任副總統﹐這個就是丹奎爾(Dan Quayle)。不過這是九一一事件之前的世界。在九一一之後﹐美國的政治與外交政策已經完全改變﹐不可能由一個在競選前只到過五隻手指數目都數唔夠的國家到訪過的人擔任國家領導人職位。佩林有無見過當地國家元首並不重要﹐但係到訪當地了解民情﹐與當地平民百姓談話才是最有用及最重要的事情。雖然我不認同太過保守的觀念﹐不過假以時日﹐佩林將來會係一個出色的美國領袖人物﹐但並非在2008年的大選﹗

另外﹐我不認同將奧巴馬與佩林作任何比較。始終在這次選舉當中﹐他們在兩黨的參選ticket分別一個是主(奧巴馬)﹐一個是副(佩林)﹗如果奧巴馬在今年獲勝﹐佩林返回阿拉斯加州繼續做一個稱職的州長﹐也同時增加了從政經驗﹐她的政治前途將會無可限量。如果四年後的總統大選代表GOP(共和黨)出選的係佩林的話﹐將會係一場政治好戲﹗

3 comments:

笑聽 said...

賜教真的不敢,小弟對政治認識甚淺,加上無投票權,只是覺得美國政治比香港的引人入勝多了,難得有中文評論,當然要聽聽你的看法。

我很認同NY Times的評論:佩林今次表現雖然比先前「合格」,但比起副總統所要求的仍算不合格,始終對外交問題認識太淺,露了底。回頭看來,麥凱恩實在要為自己的錯誤選擇負責!

HKExpatriate said...

真係唔明白﹐點解麥凱恩會搵佩林出來。究竟係邊條蠶虫師爺“貢獻”出來的“好橋”﹖

pkchanboston said...

十點支持奧巴馬的理由
有人會問,為什麼 要投票支持奧巴馬當美國的總統呢?站在亞裔美國人的立場,支持奧巴馬的原因總結如下﹕

1. 少數族裔在美國取得平等投票權利,只不過是短短四、五十年的光景,而有機會能夠參加總統選舉的,更加是鳳毛麟角。在美國歷史上,從未有一位黑人當過總統,更不用說好像是奧巴馬一樣,在競選中走到這個地步。今天,少數族裔能有當選做總統的機會,實是過往不斷努力爭取平等權利的結果,作為少數族裔的一員,能不受到這個歷史的時刻而鼓舞,把這神聖的一票投給奧巴馬嗎!

2. 美國是由移民組成的國家,無論是新移民,或是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都有平等機會,為自己改善生活,及踏上成功的階梯,實現美國夢想。奧巴馬就是移民的典範,憑藉著勤奮苦幹的精神,理想必能實現。奧巴馬奮鬥的經歷,正是移民學習的榜樣,這一票必屬於他無疑。

3. 以奧巴馬個人的勇氣與信心,加上那種無可抵禦的魅力,從芸芸眾多的民主黨候選人中,包括經驗老到的第一夫人希拉莉,脫穎而出,除了表現出奧巴馬胸有治國良方,深受選民的認同及支持外,一股對他的熱情與希望,是別的候選人所不及的,選票不給奧巴馬,又要給誰呢?

4. 在目前美國所面對的經濟困境和金融危機,國人均仰望一個有活力及有才幹的領導,引領全國走出這個悶局,重拾國人的信心,共渡難關。民生受到空前災難性的打擊,是需要有一個瞭解民困的總統,用明確、合理的國策,讓國人擺脫困擾,重建社會根基,這只有奧巴馬才有這種魄力,不負眾望。

5. 奧巴馬的工作是從社區組織者開始的,認識到低下層社會的需要,所擬訂的經濟、民生政策,必然是以大眾利益出發,惠及各階層。美國的稅制基本上是一種『劫富濟貧』的概念,但是,經過布殊8年的統治,一切政策都向大財團傾斜,財富集中在極小數人手中,不但令社會低層受到財削打擊,中產階級亦苦不堪言。要扭轉這個不公平的現狀,就要記望在奧巴馬身上了。

6. 從第一天開始,奧巴馬就是反對向伊拉克開戰。事實證明這場戰爭虛耗了美國的財力及軍力,戰爭無限期打下去,不但變成了沉重的經濟負擔,美國子弟亦無辜斷送了年青的生命。美國已無足夠的軍力,去應付國內外突發的危機。若奧巴馬當選,必然會結束這場戰爭,把國力轉移到更迫切的議題上。

7. 美國所有前任國務卿均贊成與伊朗直接對話,以談判代替對抗,這亦是奧巴馬的對外主張。在全球經濟影響下,世界已成為一個合作的整體。由於美中貿易逆差,中國擁有大量的美國債券,美國與中國關系更需要朝著良好方向發展,這有助美中文化交流,加快移民來美與家人團聚,方便學生來美留學,這曾是柯林頓時代的國策,相信奧巴馬亦會繼續民主黨這個政策。

8. 一向重視環境及全球暖化問題的前副總統高爾,在競選中輸掉給布殊後,美國人再沒有看到這個問題的急切性了。對石油進口過份的依賴,處處維護石油企業財團的利益,忽視研究及開發再生能源,所造成的惡果,損害國民的健康,遺害下一代,現在是需要有新的領導人,以新的思維,引領國人重新認識環境保育問題,奧巴馬在這方面的主張是十分明確的。

9. 民主與共和兩黨的主張壁壘分明,差異實在太大了。麥凱恩是會繼承布殊的誤國政策,經濟重點會繼續向大財伐的利益傾斜,把戰爭拖延下去,在社會、民生議題如婦女權益,抱殘守缺,宗教問題會一成不變。反觀,民主黨奧巴馬較為開明、務實而有進取,不會遷就既定得益者,會帶來一番新的氣象。

10. 經過這場前所未有激烈的選戰後,在國人心中,已造成了嚴重的分裂。就是共和黨內,亦有不少人在陣前倒戈,前國務卿鮑華就是一個例子。在大選後,是需要一個有胸襟、有氣量、有包容的總統,去團結兩黨,讓全國上下,同心同德,共創未來。誰要當上美國第44任總統,奧巴馬就是最理想的人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