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After the final face-off, 麥凱恩未能挽回頹勢

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終於在美國時間星期三晚上舉行完畢。今次兩名侯選人在為時90分鐘的辯論當中圍繞美國內政﹐尤其著重目前的美國經濟進行激烈交鋒。辯論還涉及到醫療保健改革﹐貿易政策﹐法官任命﹐墮胎以及教育等問題﹔雙方也對方的競選廣告以及策略出現互相指責。

麥凱恩在今次的辯論中終於採取攻擊姿態﹐企圖挫敗奧巴馬目前在所有民意測驗中的領先優勢。麥凱恩指責奧巴馬提議向美國富有階層的人士增加徵稅是煽動一場“階級鬥爭”。而奧巴馬強調﹐他是為美國中產階級減稅﹐並指麥凱恩的政綱只會延續目前布殊政府的經濟政策。

同前兩次辯論的不同之處﹐麥凱恩和奧巴馬不是各自企在講臺上﹐又或者以市政廳形式(Town Hall meeting)的方式在聽眾前輪流發言。這次兩名候選人坐在同一張檯旁邊面對主持人﹐因此兩人的距離好近﹐這個安排是有意促成辯論雙方直接進行辯論﹐以及難以讓任何一方發表一連串事先準備好的短篇演說。

毫無疑問﹐麥凱恩今次的辯論係三場當中最有攻擊力以及表現算最好的﹐而奧巴馬在今次的辯論當中表現並不出色﹐尤其是在頭20至30分鐘處於挨打的狀態﹐不過麥凱恩依然無法從今次辯論當中獲得任何突破﹐不能夠營造出一個強而有力的領袖形像。而奧巴馬在辯論當中睇上去經常保持冷靜與平和的語氣﹐與麥凱恩面部表情經常表現不耐煩、輕蔑以及輕怒的情緒形成強烈對比。加上奧巴馬競選團隊已經成功地將麥凱恩與布殊聯繫一起﹐以及目前距離大選只有不足三個星期的時間﹐除非有任何突發事件對奧巴馬不利﹐否則麥凱恩根本無足夠時間扭轉目前的頹勢。

3 comments:

Alvin said...

I support McCain, so my view is certainly biased. I think his "I am not President Bush, if you wanted to run against President Bush you should have run four years ago” soundbite was probably the highlight of the debate. I just wonder if it is too little, too late. McCain should have said that during the first debate.

I too feel that McCain's chance is fading, since we Americans are generally tired of a GOP administration and are looking for change for the sake of change. Any Democratic candidate with a heartbeat can win. It is 1976 all over again. Obama, with his liberal economic policies, is going to drive America deeper into recession, just like we were in the late 1970's, and by the end of 2010 when the honeymoon is over, we will show buyer remorse. I won't be surprised if a GOP candidate would beat Obama handily in 2012, just like Reagan did in 1980. History has a tendency to repeat itself.

HKExpatriate said...

To alvin:

依家絕對係"too little and too late"。麥凱恩應該在第一場辯論當中就要強調這一點﹐依家實在太遲。真係唔知道以及唔明白﹐點解佢週圍班師爺無人會一早想到
這句話。如果驚講左這句話會得罪布殊以及GOP內的“大老”的話﹐我就覺得更離奇﹗事關麥凱恩一向都係“獨行俠”﹐要得罪黨內極右派的話﹐早幾十世已經得罪左啦﹗
更可況布殊在八年前用卡爾羅夫(Karl Rove)提供的污糟邋遢招數在GOP黨內初選擊敗麥凱恩這筆帳仲未算﹐究竟麥凱恩點搞真係好唔明。

其實我個人對麥凱恩無任何偏見﹐因為我並不喜歡民主與共和兩黨內黨派色彩過於濃厚的人﹐麥凱恩絕對不屬於這堆政治人物。只不過目前形勢比人強﹐大選期間為了選票先至被迫要親近極右勢力﹐但是GOP內部依然唔領情﹐所以麥凱恩先至需要搵佩林出來拍檔。

提起佩林就讓我感到不寒而慄﹐因為她實在缺乏擔任總統的應有經驗。我有部份在政府內其他部門工作的舊同事/朋友在曾經對我說﹕“一旦麥凱恩當選﹐他懷疑麥凱恩是否有能力完成第一個四年任期”。如果麥凱恩有任何冬瓜豆腐的話﹐接任的就係佩林﹗佩林在短短唔夠六年的時間從一個小市長跳升到身繫與控制整個美國與整個世界安危的重要職位。從來未受過真正考驗的佩林有無能力勝任呢﹖我好懷疑﹗

Alvin said...

其實我一直對參議員選總統冇乜好感﹐因為我覺得行政經驗同議員經驗係兩碼子完全唔同嘅事﹐無論州長又好﹐市長都好﹐行政好講求決擇﹐一就一﹐二就二﹐唔可能拖泥帶水﹐議而不決(係﹐我係影射董建華)。議員就唔同﹐就算你去到參議員﹐議員嘅職責係辯論﹐投票同監察﹐唔需要講決策﹐辯才點叻﹐始終都俾我"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嘅感覺。反為參議員最適合更上一層樓做副總統﹐因為副總統唯一法定職責係參議院議長﹐美其名做總統副手又可以掹車邊累積行政經驗。

講起行政經驗﹐Palin的確少﹐但比起Obama﹐Obama真係乜野行政經驗都冇﹐而且Obama唔係副總統候選人﹐而係一開始就要坐正﹐我唔明點解Palin經驗少係一個問題﹐Obama完全冇經驗反而OK。God Bless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