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08

“非常表面的”觀察!

看到網友Alvin在我昨日(10月6日)的網誌上留言﹐有感而發寫下個人對11月總統大選的一點“非常表面的”觀察。

如果美國唔係出現金融危機﹐麥凱恩的勝算其實可能會高過奧巴馬。始終麥凱恩有口碑﹐是一個共和黨內的特立獨行人物(美國人稱之曰maverick)。出生自軍人家庭﹐祖父與父親均為海軍上將﹐麥凱恩也畢業於美國海軍學院(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在越戰期間擔任美國海軍飛行員﹐在1967年10月執行轟炸河內的任務時被北越地面炮火擊落﹐之後六年成為POW(戰俘)。返回美國接受治療康復後擔任美國海軍駐國會參議院的聯絡官(Liaison to Senate)﹐除了結識了現任太太之外﹐也開始接觸政治。之不過麥凱恩長期無涉足於經濟問題﹐在面對這次金融危機當中與奧巴馬比較﹐在對外談論經濟時的表現並不突出。共和黨除了提倡高薪階層減稅以及放寬政府對行業的管制之外﹐我真係見唔到有任何新意。至於在競選團內的經濟智囊﹐好似缺善足陳(請恕我孤陋寡聞﹐真係唔知道)。不過憑麥凱恩在金融危機發生之前對美國經濟唱好的論調﹐恐怕好極有限﹗所以最近的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受訪的美國民眾對於奧巴馬處理經濟問題較為有信心。加上共和黨主政已經八年﹐人心思變這是自然不過的事情, 只是今年大選加多一個“金融危機”的問題要解決﹗

相比之下﹐雖然經濟絕對並非奧巴馬的擅長(其實除了個change這個字之外﹐我都唔知道奧巴馬的擅長究竟在邊度﹗)﹐不過奧巴馬總算係知人善任。在結束了黨內初選後﹐他的競選團其實已經收編了很多克林頓主政白宮時期的班底﹐包括克林頓時期的財政部長魯賓(Robert Rubin)以及薩莫斯(Lawrence Summers)﹔前商務部長戴利(William Daley)﹐以及克林頓的白宮經濟顧問Gene Sperling。奧巴馬也吸收了一些共和黨以及獨立人士擔任競選團的經濟智囊﹐包括在列根總統時期擔任聯邦儲備局主席的沃爾克(Paul Volcker)﹐在發生金融危機後乘機收購高盛證券集團的“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甚至收編埋小布殊在第一個任期內擔任財政部長﹐之後與布殊因為政策上的分歧搞到不歡而散的奧尼爾(Paul O'Neill)。

雖然奧巴馬這個星級智囊團名單好似“唔打得都睇得”﹐不過就正如八年前小布殊競選總統時﹐在國防外交上的星級智囊名單一樣﹐到底在實戰時能否起到作用就真係只有天知道﹗另外﹐依家的情況就係﹐在發生金融危機後﹐很多競選議題以及美國國內的問題都因為金融危機而搞到靠邊站。這些問題包括全球氣候變暖、伊拉克撤軍、美國國內非法移民、教育等問題。同時﹐我對於圍繞著奧巴馬的東亞事務顧問們能否就有關對華關係等事情提供適當與準確的意見而感到擔憂﹐並且憂慮奧巴馬政府可能會對北京過於軟弱﹐長遠地傷害到爭取中國與香港實行真正民主以及人權的努力﹐這些問題都需要正視。

今晚美國東岸時間九點正﹐麥凱恩與奧巴馬將會進行第二場競選辯論﹐希望在辯論當中可以睇到﹐除了金融危機之外﹐他們對其他問題究竟有乜野策略。

1 comment:

Alvin said...

There is a way for the McCain camp to spin this current crisis to his favor, and it is to point fingers at the previous 2 Democratic administrations (Jimmy Carter and Bill Clinton) and the CRA as the root cause of the housing bubble and the current financial crisis. This argument will further alienate the Democratic base (though that's not McCain's concern), but has gained some momentum around the conservative base and may appeal to the right-leaning moderate / independent crowd. As always, it will not be the hard-core party supporters that determine the election, but rather the independents and moderates.

It will be an interesting 4 wee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