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

在網友黃世澤的Blog內見到佢講麥凱恩﹐所以就有感而發﹐寫下個人感覺。

請見http://martinoei.wordpress.com/

其實今年選舉真係好難作出選擇。奧巴馬(Barack Obama)雖然形像清新﹐不過只有一個change字而已﹗副手拜登(Joseph Biden)係政治老手﹐在國會參議院內已經二十幾年﹐是美國設立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的其中一個幕後推動力。拜登擔任奧巴馬的副手應該可以給予奧巴馬很大的幫助﹐不過與奧巴馬出選所提出的change這個字就真係離天萬仗﹗到目前為止﹐我真係唔知道如果奧巴馬當選後﹐究竟會係另一個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還是另外一個占美卡特(Jimmy Carter)。

至於麥凱恩(John McCain)﹐他絕對是在共和黨的特立獨行人物﹐也是一個願意不分黨派﹐合作推動改革的政治人物。不過為了今次選舉﹐他的立場已經開始慢慢地與共和黨內現在的主流派接軌﹔加上他的年紀也有翻咁上下﹐所以邊個成為他的副手就成為公眾關注的目標。所以當他宣佈挑出剛剛擔任阿拉斯加州州長只有一年半的佩林(Sarah Palin)擔任副手時﹐只是看她在GOP黨大會上的演說表現時覺得“耳目一新”。不過昨晚睇ABC World News時﹐她接受主播Charlie Gibson訪問時露出了對外交政策上的認識不足﹐只說堅持布殊目前的政策﹐即所謂的the Bush Doctrine﹐但她卻對這個所謂的the Bush Doctrine卻不能夠在訪問當中解釋一番。加上最近有Youtube影片顯示﹐她在一個基督教集會上表示﹐伊拉克戰爭是“神的旨意”﹐搞到俾Charlie Gibson問佢“依家美國是否搞緊類似十字軍東征的行動”。在被問到格魯吉亞如果在加入北約後受到俄羅斯攻擊時的反應的問題上﹐佩林的回答讓我想起布殊在2000年競選總統時的表現﹐這一點讓我感到有點擔憂﹗觀乎佩林的表現﹐這名美國政壇新進實在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大吉利是講句﹕一旦麥凱恩有任何東瓜豆腐﹐究竟佩林有無能力接任總統大位﹖我真係唔敢答﹐更加唔識答﹗但係如果奧巴馬俾人當做JFK來練靶﹐我會對拜登的能力與經驗較為有信心﹐雖然我對拜登這個人並無好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