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本人曾於7月15日引用這篇刊登在英國衛報的Op-Ad英文原版文章。到7月28日衛報網站終於刊登了這篇文章的中文譯本。從UAA的朋友口中得知﹐英國衛報原本已聘請中文翻譯幫忙﹐不過這名翻譯害怕被中國當局發現並且招引麻煩﹐搞了個多星期後才有其他人願意接手翻譯。由此可見﹐中共的專橫跋扈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實屬可惡與可悲﹗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09/jul/14/xinjiang-china-rebiya-kadeer


維吾爾人的民權運動
在中國以強權侵犯維吾爾人的權利之時,絕無可能有新疆的和平或民族和解
熱比婭‥卡迪爾
(本文翻譯由熱比婭‥卡迪爾團隊提供)
guardian.co.uk, Tuesday 14 July 2009 17.45 BST

1955年,一個14歲名為愛密特提爾的美國黑人男孩子在密西西比州的叔叔家里過暑假時,由于被認為對一個名叫卡羅琳布萊安特的白人婦女有不禮貌的行為,而遭到毆打并被槍殺。其后,他的遺体被沉入塔拉哈切河中。提爾的遺体已經嚴重變形,但是他媽媽堅持在葬禮上打開棺材的蓋子讓眾人觀看;約有5万人在葬禮上目睹了提爾的遺体。可是,一個全部由白人組成的陪審團只用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決定將被控謀殺提爾的兩名被告釋放,一名是卡羅琳布萊安特的丈夫,另一個是他的兄弟。

愛密特提爾的謀殺以及該案審理中缺乏司法公正導致了美國的民權運動。在提爾被殺三個月以后,羅莎帕克斯就拒絕坐在公共汽車的后排座位。提爾的謀殺事件震惊了世界,因為它揭露了美國黑人所遭受歧視竟是如此嚴重,尤其是在美國南部。美國的黑人為爭取平等和更多的自由而舉行的抗議和游行示威持續了几十年。騷亂也不時在美國的大城市發生,揭示了美國的种族關系中深存的創傷。

半個多世紀以后,在地球的另一邊,在中國南方韶關市的一個工厂,維吾爾人強奸兩名漢族婦女的謠言導致了打工的漢族暴徒對維吾爾工人宿舍的襲擊;他們用大刀,金屬管以及其他武器攻擊了維吾爾人。据報道,防暴警察在6月26日的凌晨赶到襲擊現場。中國官方報道說,兩名維吾爾人在襲擊中被打死,但是現場目擊這場謀殺和毆打事件的維吾爾人對境外媒体說,被打死的維吾爾人要多得多。中國政府在事件發生后馬上聲明說已經懲辦了一名漢族的工厂前雇員,他因為心存不滿而散布了維吾爾人強奸的謠言。但是,官方沒有說明已經逮捕了任何和這起暴力事件有關的人員。(7月13日,中國官方媒体報道說,在7月5日,中國逮捕了13名与韶關暴力事件有關的人員)。

7月5日,維吾爾人在烏魯木齊的街上示威,抗議韶關的殺人事件以及政府沒有逮捕韶關事件的責任者。示威活動開始的時候是和平的。許多人提出疑問,為什么在那么遙遠的地方發生的一起小規模的孤立事件(韶關在廣東省,距离烏魯木齊約3000公里)激起了那么強烈的憤怒和不滿。我要求他們理解,維吾爾人彼時的感受非常類似于美國黑人听到愛密特提爾被謀殺,以及殺人者被無罪釋放的消息時的感受;正如愛密特提爾的謀殺事件在全美國触發了對長期受到壓迫,私刑,以及缺乏机會的憎恨和不滿,在韶關暴力事件后,生活在東土耳其斯坦和全中國的維吾爾人對數十年來所遭受的經濟,社會和宗教歧視,以及維吾爾人所遭受的普遍存在的處決,酷刑和監禁所感到的憤怒和絕望突然爆發出來了。

我絕不支持上個星期發生在東土耳其斯坦的維吾爾人的暴力行為。我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但是我認為,就如中國政府歪曲了韶關事件的真相一樣,它在更大的程度上歪曲了最近發生在東土耳其斯坦的抗議示威和暴力事件的真相。中國政府單方面地積极散布有關殺人和暴力事件的材料,向國際媒体發放几乎全部是維吾爾人向漢人施暴的光盤。不能否認的是,在這起事件中,維吾爾人向漢人施暴,包括殺了人。但是,東土耳其斯坦的几名居民告訴我領導的組織,他們親眼目睹了几百名維吾爾人被殺,而這些都沒有被官方的媒体報道。目前,要證實這些目擊者的證詞是不可能的,因為東土耳其斯坦和外面世界的通訊聯絡几乎被完全切斷。但是,我不能對我听到的很多駭人听聞的殘暴行為被掩蓋這种現象視而不見。

如何能夠在東土耳其斯坦實現真正的和平和司法公正?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真正的和平不可能在缺乏透明的環境中實現,不能在兩万軍隊開進去以后實現;不能在指責"外部勢力",比如我本人和世界維吾爾大會,是幕后操縱正在席卷整個地區的動亂的言語中實現。真正的和平不能在完全不承認東土耳其斯坦存在的种族歧視和族群矛盾中實現,而這种指責正是中國大使傅英昨天所發表的意見。真正的和平只有在中國至少能夠承認東土耳其斯坦所存在的問題的深度和廣度的時候才能開始實現。

中國政府必須停止在中國境內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以及利用對維吾爾人的憤怒來鞏固其政權的合法性。它必須檢視中國領土上普遍存在的政府壓迫,以及人工砌造的种族和諧。中國政府必須努力為東土耳其斯坦的維吾爾人提供工作机會,舒緩地區內漢族人和維吾爾族人在工作机會方面的嚴重不平衡。他們必須在維吾爾人和政府之間建立一個對話平台,以提供不同聲音的最基本的表達机會。對那些被指控參与暴力的人要進行公平審判。他們也必須允許獨立的國際机构來調查上個星期發生的事件。

在目前數万軍隊開進烏魯木齊,喀什以及東土耳其斯坦其他城市的時候,展望維吾爾人的民權運動的最終發展前景是很困難的。尤其是最近,北京的一名維吾爾族的經濟學教授只是因為呼吁為維吾爾族人提供更多的經濟發展空間就遭到逮捕,這就更讓人們不抱有較多的樂觀態度了。在中國的官員宣稱將處決上個星期暴力事件中的罪犯的時候,我認為那些遭到指控的人所受到的審判將達不到國際標准。我只能以一個希望來取代所有的期待,那就是為了東土耳其斯坦每個人的安宁和富裕,事情將開始轉變。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09/jul/14/xinjiang-china-rebiya-kade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