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雷曼兄弟申請破產

成立了158年歷史的美國雷曼兄弟證券公司(Lehman Brothers)在星期一宣佈向法庭申請破產﹐表示集團虧損額高達六千三百一十億美元。可能因為這個虧損額實在太大﹐所以原本想趁低收購的英國巴克萊銀行集團(Barclays Plc)都在星期日收兵。同時﹐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宣佈以收購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大約價值五百億美元的股票。

前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也在美國時間星期日早上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的時事節目"This Week"的訪問時也唔睇好目前的經濟前景。格林斯潘話“這是50年﹐或者100年不遇的重大事件。毫無疑問﹐事情的發展將比我所見過的任何情況更加嚴重﹐而且問題還遠遠沒有解決。”(This is a once-in-a-half-century, probably once-in-a-century, type of event. There is no question that this is in the process of outstripping anything I have seen. And it still is not resolved and it still has a way to go.)

格林斯潘認為﹐政府沒完沒了的救助並非上策。他更認為在房地產市場危機﹐能源價格劇烈動蕩﹐失業率上升的情況下﹐美國和整個世界經濟是否能完全避免一次經濟衰退﹐頗感悲觀。他說﹐避免經濟衰退的機率不到50%。

自己以前讀書時的本科是金融財經﹐也曾經在一家美資銀行工作過﹐我也有一位朋友曾經在雷曼兄弟的日本分公司工作﹐對於公司內部的文化有點兒了解。我個人不願意繼續留在銀行金融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認為這行是“三更窮﹐五更富”﹐可以搵得多但係洗錢會洗得仲多﹗雖然對於在美國做金融這行裡面某些文化不敢認同﹐所以不過對於目前美國以至全球出現金融動蕩感到非常不安、感慨與無奈。

ABC 訪問格林斯潘的報導
http://www.abcnews.go.com/ThisWeek/story?id=4008041&page=1

2 comments:

若缺齋老人 said...

自己三更窮、五更富也還罷了,沒有一起富的池魚也受波及才令人苦笑。

HKExpatriate said...

美國聯儲局在星期二下午宣佈利率不變﹐大出市場意料之外!!